联系我们

地址 厦门市孙坂南路1199号
邮编:361024

电话 0592-6276720
0592-5531111

邮箱e-mail karry2068@163.com
13400604028@126.com

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来源:厦门非公党建 点击数: 日期:2017-05-24 17:01:5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裴金佳调研全市非公领域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找准定位、集中发力,强化“组织和民政部门齐抓共管、市区两级上下联动”的鲜明导向,重点突破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面提升整个非公领域党建工作上新水平。5月19日,我市召开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

    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张鸿平,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副书记曾丽娟,市民政局党组成员、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书记、市民政局副局长李丽红及市区两级非公党建部门负责人、部分典型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等50多人参加会议。

 

议程一:实地观摩

 

    海沧区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中心成立于2017年1月,位于海沧区社会创新园六楼,建筑面积1200多平方米,为全区社会组织提供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培训、管理服务、发展党员等党建工作的指导、支持及服务,是开放式、多功能、专业化的党建活动平台。

为顺应社会组织蓬勃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海沧区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中心紧盯“双强六好”工作目标(党建强、服务强;事业发展好、文化建设好、制度机制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评价好)和社会组织发展特点,探索建立“四融四促”(融入组建,促组织覆盖;融入培育,促制度规范;融入考评,促责任落实;融入服务,促作用发挥)工作机制,将党建工作融入社会组织孵化登记、年检评估、作用发挥等全过程,实现社会组织发展与党建工作同步推进。

嘉莲街道友邻中心

思明区嘉莲街道友邻中心位于厦门岛的几何中心地带,前身是嘉莲街道办事处的办公场所。2015年9月,街道党工委本着把“最好的资源留给群众”的理念,斥资600万,将其改建成为集娱乐、学习、生活为一体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由专业社工管理。友邻中心,意即“走出家门,就是友邻”。整个场馆跳出传统模式,着眼全方位提升,形成覆盖老、中、青、少、幼的全代际服务。
 

  主要做法:一是建强社会组织堡垒。中心注重扶持社会组织发展壮大,采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模式,引进广州大同的专业社会管理,并第一时间在社工机构成立党组织,由管理团队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在支部的带领下,社工机构将中心越建越好,为党员和居民提供党群活动、心理咨询等多样服务。二是挖掘特色党建资源。运用区域化党建理念,发挥街道党工委统筹作用,依托街道大工委成员单位,做好资源链接,吸收辖区企业、学校等驻区单位共同加入中心建设和居民服务,营造多元主体共建共享氛围。三是打造志愿服务银行。中心旨在通过党建引领,构建朋友型邻里关系。打造志愿服务银行,工作人员根据志愿者活动内容及活动时间确定相应点值,将积分输入储值卡内,志愿者可以通过存储的点值,在有需求时优先得到免费的服务,还可以到嘉莲爱心超市自行选购商品鼓励志愿者服务行为,从而启发志愿者服务意识。

湖里区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中心

湖里区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隶属湖里区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负责指导和服务全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与湖里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合署办公,与湖里区社会组织服务园联合办公。中心坚持“发展融入、价值融入”的党建路径,践行“党建为核、公益为先、服务为重”的理念,在强化组织保障、制度激励、队伍建设、平台搭建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推进社会组织与党建工作的同步发展、同步提升,努力打造成集全区社会组织党建孵化园、社会组织党建示范园、社会组织孵化园和社会组织服务园“四位一体”的中心和阵地。

    中心注重从四个方面指导和服务全区社会组织党组织:一是组织孵化指导各类社会组织抓好党组织组建和建设工作,对新组建社会组织党组织实行“暖心六送”。同时,协调行业部门做好注册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二是党务培训。以社会组织党校(红色大讲堂)为主要阵地,为社会组织党组织提供党务知识、典型培育、社工实务、政策解读等方面的培训和支持。三是资源支撑。为全区社会组织党组织免费提供场地、资源、管理等方面的支持,搭建平台为社会组织链接党政、民情、公益等方面资源。四是共推服务。以每月第一个工作日作为固定党日,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结合自身专长,开展公益活动、志愿服务等为民服务。

议程二:座谈会
 

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副书记曾丽娟主持座谈会。各区委组织部分别汇报了今年以来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非公领域党建工作思路举措,市民政局也就今年以来民政系统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通报,市市场监管局和火炬高新区等市直部门也进行了座谈交流。
 

  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张鸿平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裴金佳书记调研全市非公领域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找准定位、集中发力,强化“组织和民政部门齐抓共管、市区两级上下联动”的鲜明导向,重点突破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面提升整个非公领域党建工作上新水平。他指出,去年5月全国园区党建会议召开后,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持续加压、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取得了新的阶段性成效。他要求要准确把握我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存在的优势和不足,进一步对标先进,扩大视野,创新思路,精准发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统筹推进,突出重点、破解难点,切实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各项既定任务的创新和落实。一要树立城市大党建的理念,把社会组织定位于城市基层党建中新兴领域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系统谋划,扎实推进,真正与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多元共建、深度融合;二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作为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相关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工作落实;三要持续抓好典型培育,明确责任人、责任时限、加强上下沟通,扎实推进市、区两级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中心建设,让社会组织党组织有阵地、有平台、有保障;四要强化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以党的建设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服务社会治理中心工作;五要加强工作经验的总结提炼,既要做好推动落实,也要做好总结提升。
 

    曾丽娟副书记要求,要狠抓工作落实,夯实工作基础,加强经验总结提炼,进一步制定细化的下半年非公领域党建工作计划;重在抓常抓长,不断提升我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来源:厦门非公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