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地址 厦门市孙坂南路1199号
邮编:361024

电话 0592-6276720
0592-5531111

邮箱e-mail karry2068@163.com
13400604028@126.com

北京:难事干部带头、大事党员示范、好事群众优先

来源:新华社记者乌梦达 点击数: 日期:2017-06-26 10:22:37

在北京新机场建设征地拆迁中,一位村党支部书记带头把自家的协议公开,补偿内容一目了然,群众对拆迁是否公平、补偿有无猫腻等问题再也没有异议。

  近年来,北京城市发展面临非首都功能疏解、城市副中心建设、诸多重大活动保障工作等重大任务,面对利益复杂、矛盾交织的工作局面,北京用“如何处理三件事”来实际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的要求:难事干部带头、大事党员示范、好事群众优先。

  难事干部带头,机场拆迁中的党支部书记并不是个例。同样在北京新机场征地拆迁中,大兴区榆垡镇13个拆迁村的党支部书记第一天带头签约,其他党员次序签约;在疏解腾退中,丰台区在征地拆迁区域有房产、土地和近亲属的30名处级、456名科级干部公开承诺,带头拆迁,消除群众疑虑;在朝阳区西直河五环外石材市场腾退拆除中,十八里店乡动员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带头响应,为疏解“硬仗”打开了突破口,保证了市场顺利拆除……

  “在关键时刻把党员的身份亮出来。”北京全市组织系统率先佩戴党员徽章,号召全市党员干部主动佩戴党员徽章,带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窗口单位普遍采取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党员责任区等方式亮出党员身份,强化党员意识。

  大事党员示范,成为党员的责任自觉和工作准则。门头沟区全区34299名党员主动公开承诺,亮明党员身份,承诺“不私搭乱建和带头抵制违法建设”,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怀柔区是“一带一路”高峰合作论坛服务保障的重点地区,为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落实环境整治和拆违任务,全体党员签订《党员承诺书》,带头拆除私搭乱建。

  “大事怎么办、百姓说了算。”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办主任桑硼飞表示,在清理地下群租空间后,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将清退出来的地下空间改建成红墙系列“氧吧”,让居民真正享受到疏解工作成果。

  “要做到好事群众优先。”北京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重要决策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各级党组织要用“为亲人工作”的态度,为群众着想,尊重群众意愿,尽可能满足群众利益诉求。

  昌平区回龙观镇融泽嘉园是承接西城区天桥地区居民搬迁的定向安置房小区,为尊重搬迁群众的乡情诉求,小区景观设计上突出胡同元素和老北京文化,让从老城区搬迁而来的居民有了“回家的感觉”。怀柔区在雁栖湖生态示范区征地拆迁中,主动向村民介绍最优选房方式,提出先选小户型、后选大户型的建议,引导村民将政策用足,实现了群众利益最大化。

  到一线去,到群众中间去,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红色引擎”的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北京党建重点推动的工作。

  用“步子”替代“轮子”,用“聊天”替代“通话”,黄松峪乡机关党员干部分为19个组走进农家门,坐上农家炕,追到田间地头,面对面和群众拉家常做拆违工作。“党员派到一线去,支部建在项目上”,西城区白纸坊街道党工委在重点棚户区改造项目指挥部成立了临时党委,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城市更新改造工作合力,以党建引领事业发展。

(来源:新华网)